没什么磕cp的定式,主要还是看原作剧情戳不戳,不吃别人的安利

[夜青/博晴]世间七苦(上篇)

世间七苦(上)


cp:夜青/博晴

私设多如狗,设定都是玄学

文不对题,自行避雷



01

晴明接到一个棘手的委托,由他的挚友源博雅亲自传达。

“就是这样了,晴明,”那位贵族公子似是无奈地耸耸肩,“实在是早见大人缠得我没办法了,这才来帮他这个忙。你也不必为了我勉强自己答应,毕竟这可不是什么好差事。”

晴明垂下眼睑,像是在思索着什么,眉头微蹙,修长的手指不住地拨动着身前的书页。

良久,白发的阴阳师才徐徐叹气,站起身来对一旁的源博雅说道:“博雅,劳烦你回去告诉早见大人,这个委托我接受了。”

博雅撇了撇嘴,颇有些不快地说:“你倒是老好人一个。”

“博雅……”晴明无奈地笑了笑,“既然早见大人求的是你来委托,自是已经猜透了我们的心思,若是这样,我也无法再百般推脱。”

“不过,夜叉应是接近半神了,的确不好对付……”晴明小声呢喃道。

无论如何,已定下的差事总归是要完成的,八百比丘尼和神乐帮着他俩拾掇好了行李,两人便登上晚间的最后一艘出海的渔船,顺着洋流向南方的诸岛行去。

不过说来也奇怪,晴明此次离开平安京,为的是阻止恶鬼夜叉作祟,可偏偏去的地方却是萨秋妻屋浦,这里最不缺的就是一心向善,慈悲为怀的和尚。(注1)


02

晴明和博雅抵达之时恰是黄昏,据当地的渔民说,这是萨秋妻屋浦一天中最美的时候。海水倒映出的是天边晚霞的颜色,延伸到与天空交汇之处竟是浑然一体般的融洽,正如阴与阳的相会,即为——逢魔之时。

昼夜交替时,日月星辰对妖怪的压制总是最弱的,已故之人的怨魂,邪物化成的妖,抑或者是生人所成的魔,都在此刻猖獗狂妄。

晴明微微皱眉,对着博雅说道:“但愿今日这夜叉能安分一些,若是在逢魔之时作祟,受他力量的影响,恐怕还会有不少小鬼出来作乱。”

“夜叉生性凶猛,嗜血成性,就算你是安倍晴明也不一定能制住他。”博雅扭过头去,狠狠地说道。

晴明知道他还在记恨早见大人诈了他一道这事,便也没将他这句气话放在心里。

“安倍晴明虽然做不到,可这里还有个源博雅啊,”阴阳师轻笑着摇了摇折扇,“算我求你,可别让我太难堪啊,博雅。”

晴明说这话时尾音略略上扬,眼尾的那抹朱红也随着笑颜翘起,乍一看倒真像只狡诈的狐狸。

“白狐之子……”博雅闷声念叨,却忍不住往晴明那边多瞧了几眼。

等他们二人来到了住宿的旅店时,天色已经完全昏暗了下来,这一路上见着的小妖确实不少,可大多都不带什么攻击性,此刻逢魔之时已过,晴明不由地松了口气。

“博雅,看来这夜叉还算宽厚,没挑着我们疲惫之时闹事。”晴明玩笑般说道,虽是调侃之言,但其中的庆幸却是不假。

博雅朝着窗户外看了看,夜市上全是一副热闹至极的景象,点亮的纸灯笼泛着鹅黄色的暖光,混在人群中的小妖们幻化作人形,同人类孩童一般嬉闹。博雅略有些不放心地说道:“晴明,你不觉得街上的妖怪有些多了么?我还是先守在这儿,万一那家伙来了还能撑一段时间。”语毕,他便收拾好弓箭,将被褥铺在了床边的叠敷上。

晴明听了他的话也向外瞧了瞧,起先他的神色并没有什么变化,就如同他在阅览一幅画卷一般,可过了一会儿,他却露出了一副有些惊讶又带着点玩味的表情。

“博雅,今夜恐怕我们是休息不成了。虽然夜叉没出现,但这里有个更有趣的家伙来了。”晴明噙着笑说道。

“更有趣的?”博雅不太明白对方想表达的意思,但凭着对安倍晴明的信任,他还是乖乖起身披上羽织,跟着晴明离开了这家旅店。


03

两人一直朝着闹市的反方向走去,身后的灯红酒绿离他们越来越远,越接近山林,灯火的亮光就愈发黯淡,可晴明仍旧没有要停下来的打算,像是要直接走进那漆黑的深山中。

“晴明?我们现在来这座山干什么?明早再过来不行么?”博雅有些纳闷地问道。

“若是等到明天,可不知那‘人’还在不在这儿了……”晴明似是自言自语一般回答道。

“那人?”博雅皱了皱眉,“刚才你也说了‘有趣的家伙’吧……那是指什么?”

晴明拨开挡在身前的杂草,转过头对博雅说道:“一会儿你就知道了,先让我卖个关子吧。”

“你又这样!”博雅有些气急败坏地瞪着他,而那人却仍从容不迫地微笑着看向他。

一阵风毫无预兆地刮过,带着阴阳师们十分熟悉的妖气。博雅立刻警觉起来,右手已经覆上箭矢,可晴明却打开折扇,并未有半分要与那妖物斗法的架势。

正当双方剑拔弩张之时,晴明对着那妖怪说道:“你并不想伤害生人对吧?放心,我们并不是来除灵的,不会把你怎么样的……”晴明看了看那妖物模糊的轮廓,突然话锋一转:“只要你肯告诉我们夜叉在此作恶的缘由,顺便帮我们治退他。”

那妖听完索性放弃了黑暗下的伪装,用原本的姿态出现在两人面前。

那是一个和尚模样的妖,他的手中还执着禅杖,青色的衣袍包裹着他瘦削的身躯,斗笠遮住了他大半的脸庞,可此时借着月光,却能看清他的模样,那是个清秀俊朗的青年,浅金色的眸子被几笔血色朱砂衬得勾人心魄,茶色的长发如瀑倾泻而下,在发尾处略略蜷曲。

这真是个标致的人。晴明此时也不禁在心中这般感叹。

“恕我冒昧,夜市里的那些小僧模样的妖是你驱使的么?”晴明淡淡发问道。

听闻此言博雅才惊觉,方才那夜市上大多数孩童样子的妖怪都是僧人的形态,也难怪会和眼前这个妖僧扯上关系。

“并非是我驱使,不过平日里是我在照顾他们,”那青年缓缓说道,声音甚是清泠悦耳,“他们不会吸食人的精气,同生前一样,他们吃素食。”说完他指了指周围的草木。

“看来的确如此……”晴明敲了敲折扇,像是在思考着什么,“那……夜叉同你又是什么关系?”

那妖僧的眼神似乎恍惚了一下,又很快恢复如常,他轻声回道:“不过是一段孽缘罢了。”

晴明露出微笑来,说道:“和夜叉有段孽缘的妖僧,我可只听说过这么一位,是吧,青坊主?”那个青年直勾勾地盯着晴明的眼,似是有些不快。

“可别这样看着我,这只是坊间传言罢了,我也不清楚你们两位之间的恩怨。”或许还有情仇?

“那么……可以请你告诉我们夜叉作乱的缘由么?如果你真的想救他的话。”晴明敛起笑容,凛声发问。

青坊主迟疑片刻,终还是叹了口气,有些无奈地开口:“他……本不是这个样子的,若说原因,大概在我身上。”


04

“喂,和尚,你什么时候能把本大爷身上的咒解开?”凶恶的鬼倚在菩提树旁,颇为不耐烦地问道。

“我说过要渡你,自是等你心无邪念,杀生之孽还清了为止,等你不再为非作歹了,贫僧自然会解开符咒。”青坊主一边拿笔蘸着墨水在纸上抄写着经书,一边和那只恶鬼解释道。

可这平淡的话语却是激怒了恶鬼,夜叉走到桌案旁,一把夺过了青坊主的笔杆,恶狠狠地将其撇断,就像他以往碾碎生人的脖颈一样。

“唉,”青坊主似是无可奈何般地叹了口气,“你这般顽固,在人间四处作乱,终会受到天谴的。”

“呵,天谴?若真有天理在,怎还会生出我这般的恶鬼?”夜叉不屑地笑道。

“恶行未受谴并不代表着正道不复,只是还未到时候罢了,”青坊主也不恼,淡淡地说道,“夜叉,终有一天你会后悔的。”

夜叉无畏地摆摆手:“能让本大爷后悔的东西,这么几百年间还未曾有过。更何况,一介恶鬼哪儿来的闲心去在意些别的什么?”

紫发的鬼笑得猖狂,像是这天地之间没有什么值得他畏惧的东西。

青坊主不住地摇了摇头,心道这恶鬼把世间的因果轮回都看得太简单了。


05

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,夜叉也从一开始的闹腾渐渐息事宁人,近来竟还有些享受这般惬意无忧的生活。青坊主也没急着要他改过自新,大概是相信禅意能净人心,也没限制他的活动,若是碰上什么好事,他也不介意给夜叉泡一壶好茶,两人对坐着聊聊天。如此这般,饶是夜叉对那道咒再不满,也无处发泄那点不快,每每对上青坊主那对浅金色的眸子,夜叉总是很快就没了脾气。

这日,他也百般无聊地躺在树荫下小憩,初夏时节的阳光还没到火烧的程度,照在人身上还是暖呼呼的。夜叉自认这般天气不拿来好生修养即是浪费,若说到今日还要在堂中打坐的和尚,以夜叉的观念来看,他是万万理解不了的。

“夜叉,你要无事的话,就帮我去镇上买些东西回来。”青坊主面无表情地将一张纸糊到恶鬼的脸上。

夜叉揭下来瞧了几眼,有些烦躁地说道:“和尚啊,你们庙里每次都是买这些玩意,下次再让我跑腿直接招呼声就行了,拿张纸多麻烦啊。”虽是这样说着,他还是乖乖地把纸叠好,放进口袋里。

青坊主略微困惑地看了他一眼,像是觉得哪里不太对劲,蓦地,他脱口而出道:“你最近是不是,性情温和了些?”

夜叉被他这么一说也是一愣,不知是为了掩饰什么,他故意厉声道:“哈?臭和尚你别得寸进尺!”

青坊主倒是不在意他拙劣的戏码,却也不戳破,也就任夜叉去了。

“带上这个。”青坊主轻声说道,扔给他一个小小的囊袋。

“这是什么?”夜叉晃了晃,竟听见里面一阵叮叮当当的碰撞声,随即促狭地看了看青坊主,“呵,有什么见不得人要我私下帮你买的东西?”

青坊主闻言略微蹙眉,叹气道:“这钱你自己拿着,若是想买酒买肉自己去便是——但是不能带到这里来。”

夜叉听完这话倒是愣了好一会儿,青坊主离去多时他都还没反应过来。夜叉感觉自己的脸颊微微发烫,也不知是被太阳照的还是别的什么,他摸了摸自己的脸,似是感到十分奇怪。

夜叉心道:那和尚的眼睛可真不像个出家人,分分钟能把人的魂勾了去。


06

等到了秋天,山上的枫叶都染成了红色,镇上也随之热闹起来,大抵是今年的收成还算不错,来庙里供奉香火的人也比往日多了不少,青坊主自然也不敢怠慢,白日里同庙里的小僧干活,夜间还要再收拾藏经阁里的经书,这番折腾下来,本就有些瘦弱的和尚便染了风寒,只得卧床养病了。

夜叉看见他略显憔悴的面容,竟没有出言讥讽,反倒好心地帮他采了药材回来,不过他作为一个不怎么细致的男人,倒是没勇气自告奋勇去煎药,只怕糟蹋了这些花花草草。青坊主觉得他此举好笑得很,便忍不住多逗了他几句。

“原本我还担心你这药材还得再采几回,现在你倒是对它们网开一面了。”青坊主用袖角掩着嘴,不禁笑道。

夜叉眯了眯眼,带着点危险的气息靠近了些:“和尚,你现在可是病弱在床,我想对你做些什么,你可没反抗的余地。”

青坊主也不怕他,直言道:“若你不怕身上再加道咒的话。”

“啧。”夜叉不禁咂舌,脸上却没有刚被下咒时那般愤懑的神情。

良久,青坊主都没再说过一言半语,正当夜叉以为他已经睡着了的时候,他睁开那双夺人心魄的眼眸,直勾勾地望着夜叉,缓缓说道:“别叫我和尚了……”

“嗯?”夜叉被他盯得有些愣神,甚至觉得口舌有些莫名得干燥。

“叫名字就行,别老是叫和尚,庙里那么多和尚,谁分得清你叫的谁。”青坊主转过身去背对着他。

夜叉心道:我就认识你这么个和尚,你怎会不知道我叫的是谁。

虽说心中是这般想道,夜叉还是不觉地放柔了语气说道:“那我干脆叫你阿青吧。”

青坊主似是迟疑了一下,但最终还是点了点头,夜叉见他答应了,心中不知怎的莫名雀跃起来。

“阿青。”

“嗯?”

“阿青。”

“干什么?”

“就想叫一下你。”夜叉挠了挠脸颊,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我要睡了,你要没事就走吧。”青坊主将整个人埋进被褥中,闷声说道。

青坊主没听见什么动静,也不知道夜叉究竟离开了没有,迷迷糊糊中便进入了黑甜乡。

等到第二天他醒来时,已是日上三竿,平日里他早就领着那群小僧开始诵经了,但现在疾病缠身,他本该忙碌的时辰也都空闲下来,倒是教他不知该怎么打发。

“唔……”青坊主揉了揉眼,刚想起身时,却发现自己被圈在另一人的怀中,而那人正是昨日来照顾他的夜叉。

似乎是察觉到怀中人的动作,夜叉睁开眼,两手一伸,将青坊主带回自己怀里。

“你……这是做什么?”青坊主平时清泠的声音难得带上了慌张。

“昨晚上看着你冷得缩成一团,就把你抱住了,”夜叉解释道,“你又不用早起,再睡会儿也没什么吧。”

“我……我已经不困了,”青坊主有些不自在地说道,“今天我想去一趟后山……”

“嗯?怎么今天想去了?”夜叉挑眉问道。

“难得的红枫不去看看,可惜了,”青坊主答道,“你可同我一起去。”

夜叉爽朗地笑了两声,坐起身来:“我不去,阿青难道要一人赏枫?”

听到“阿青”这个称呼,青坊主仍是面上一热,强作镇定地披上床边的裘衣,心中却是如同乱麻。

夜叉走过来帮他系好绳结,指尖拂过他的长发,又帮他理了理略微糟乱的发丝。

青坊主面色无常,心中却忍不住想道:若夜叉并非恶鬼,而是一位人类青年,相必应是许多美人的梦中情人了。

而他不知道的是,这恶鬼心心念念,恨不得捧在手心上的,偏偏就是那个一见面就给了他一道咒法的和尚。


tbc.


注解:

(1)萨秋妻屋浦:鉴真东渡时在此登岸,今九州南部鹿儿岛大字秋月浦


下篇……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了……我尽量吧

不过下篇的故事可能就没有那么美好了,让我再酝酿一下




评论(1)
热度(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ARIA | Powered by LOFTER